伊泠

风花残茶·致心中的海洋

      我们的第二次呼吸来自海洋。
      而我们人类总是在摧毁自己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那些惨无人道的屠杀每年都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发生着——日本的太地町,法罗群岛,南太平洋……这些屠杀是海洋生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物种的竞相灭绝。留给我们后代的将是一片,沉寂的暗黑海洋。
      那太平洋的大气蓬勃,印度洋的蓝得深邃将不复存在。
      我去过很多地方的海洋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厦门鼓浪屿上的海洋馆。我到现在还清楚的记得那是2010年的四月,那时厦门的海洋污染已经很严重了,你甚至可以清楚地看见海洋上漂浮的那些海洋垃圾和死去的海鱼。
      我看着海洋馆里那些池子里正在表演着的海豚们,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它们终其一生也许再也无法回到海洋。即使回去,那片海洋也不再是曾经那片蔚蓝的海了。后来我常常会想也许在它们的梦境里面一定会嗅到很远很远的那片最纯净的海洋的气
     那是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重要时刻,这些富有灵性的动物是值得我们去守护的——那也是我最初对海洋萌生责任感的时刻。
     在许多海洋志愿者的组织,流传着一个广为人知的测试——作为一个合格的海洋志愿者,你的能力应该是处在一个可以和自然和平相处的位置,而且这些有灵性的动物,它们能力远远高于我们,它们和自然是一种共生的状态。如果它们不存在了,那么整个生态系统也将崩坏。
     我是一个特别不现实的人,常常会活在自己写的文里。我甚至有时候会想,除了对海洋的守护之外,我已经没有什么活下去的理由。我希望年少的初心不会随着成长而褪色,恰恰相反,它会变的更加坚定。现在的我还无法像SEA SHEPHERD的志愿者一样,用生命去遥远的南极洲去守护那些我珍视的动物。我能做的东西真的很少,但是我想至少从现在开始用的我的文字去呼吁更多的人,和我一样加入对海洋的守护里来。
     至少我们可以不吃鱼刺。可以不乱扔海洋垃圾。可以不购买非法贩卖的珊瑚。

评论

热度(4)